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李光耀的“硬道理”(Hard Truths)


《李光耀的硬道理》这一本书(英文版)在今年一月出版。我老早就买了它,却让朋友先读为快,让他读后和我分享一些精彩的内容。两天前,我才亲自把这一本厚厚的书,读了一遍。没想到,今天就看到了华文版就要出版的佳讯了。

我的阅读方式是,我只挑当中的“对话录”,直接阅读李光耀先生和几位访问记者的问答。我觉得,这才是这一本书的精华所在。因为,对于新加坡的历史和社会状况,我已了然,所以只需直接“聆听”所有的问答录,就可以对李光耀先生的思维和心态有所理解了。

当李光耀先生想要再写一本类似《李光耀回忆录》的书来告诉新加坡人关于治国的忧患意识时,我们海峡时报的记者大爷们竟然颇具勇气的对他说“不”!原因是,他们认为,再写一本类似的书,没什么意思,也无法引起广大读者群的兴趣。反之,如果让记者大爷们直接提问一些社会大众都想对李光耀先生提出的问题,会更加有意思。这就是这一本书的因缘背景。

读了这一本书之后,我的读后感是:
1)李光耀先生,对新加坡人民的关爱是真切的。
2)李光耀先生,是具有政治智慧的。
3)李光耀先生,是清廉的。
4)李光耀先生,对新加坡和国际政坛的贡献,是伟大的。
5)李光耀先生,虽然政治手段强势,却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这一点,在他对爱妻的表现展露无遗。
6)李光耀先生,有些观点是我认同的,也有些观点是我不敢苟同的。

有趣的是,读完了多篇李光耀先生和记者团的问答录之后,留在我脑海里最大的回音竟然是李光耀先生的“废话连篇”!因为,很多时候,李光耀给于记者的回答的开头或收尾都用了“rubbish"(废话)这一个字。我想,李光耀先生已经走过了这么长的一段人生路,经历了波涛汹涌的岁月,如今都已经80多岁的老人了,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什么道理没有深思熟虑过?俗语有一句多,“我吃盐还比你吃米多啦!”李光耀先生的“废话连篇",可以理解。哈哈!

总结一句,我感激他对这一个时代的贡献;虽然他不是完美的人(这个世界上又有谁是呢?),但是,他也算是这个时代里其中一位伟大的治国人物了。

更多讯息:http://www.zaobao.com.sg/sp/sp110910_013.shtml


优质人生@生命的旅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