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3

印度的“敦煌石窟”


 
 
20121223日至31日,我和一些同修陪同师父阿楚仁波切到了南印度,参加了藏传佛教宁玛佐钦派系三年一度的仁波切弘法会议。去南印度之前,我们先去参观了位于中印度 Aurangabad 的“印度敦煌石窟”阿旃陀石窟群(Ajanta Caves)。

阿旃陀最初的佛教石窟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前1世纪。公元5世纪至6世纪的笈多时期,更多精心修饰的石窟又被添加到原有的石窟群中。阿旃陀石窟的绘画和雕塑,是佛教艺术的经典之作。这里有29个洞窟,就在一个马蹄形的山头上经过了600年的漫长岁月被渐渐的雕琢出来了的,可谓鬼斧神工,叹为观止!整个山头的石材都是火山岩,硬度适于雕刻。山谷中有一条蜿蜒的河流,为当时居住此地的佛教僧人提供了生活中的其中一项方便。当年佛教在印度曾经的辉煌,可想而知。

置身于阿旃陀石窟群,很自然的就会联想起位于中国的敦煌石窟,因为二者是如此的神似,都散发着一股浓郁的佛教历史气息,让人感怀世间的无常,更叹息珍贵佛法轻易的在众生业力的驱使之下消失得如此快速。我再次的想起了第一次旅游印度时(2006年)所听闻的历史:佛教在印度的消声灭迹的原因是因为当年回教的入侵和不容其他教派的并存所致。但是,这一次,我却听闻了另外一个截然不同的版本:是印度教把佛教给消灭了!

婆罗门教是一个古老的印度宗教,在佛教出现于世之前就已经存在印度了。当释迦牟尼佛在公元前6世纪创立佛教之后,佛法教义的优越导致婆罗门教流失了许多的信徒。渐渐的,婆罗门教吸纳了一些佛法教义,也稍微转型成为了今天的印度教。但是,后来印度教突然宣布释迦牟尼佛其实是印度教克里希那的第9个化身,而且此说法获得了当时印度王室的支持,佛教因此突然变成了印度教的一部分;这才是佛教在印度灭亡的真正原因!情何以堪!

当印度教重新崛起之后,阿旃陀石窟群也被放弃了。人们转移阵地,开凿了另外一个山头—Ellora Caves,这里竟然涵盖了佛教、耆那教和印度教的色彩,也让人大开眼界!我们也在这里附近的街道上看见了全身赤裸的男耆那教徒,怡然自得的行走在大街上,完全无视路人的异样眼光!

我们也参观了第三个类似的石窟群—Aurangabad Cave,乃三者之中最小的一个,几乎没有游人。但是,我们却在其中的一个黑暗和安静的洞窟里遇见了一位印度佛教徒。他告诉了我们目前佛教在印度的一些情况。他本人原本是一位印度教徒,但却渐渐不喜欢印度教里的神话故事(印度教是多神论)。当他遇见了佛教时,他被佛法的智慧深深打动了,从此他皈依了佛教,每天在上班之前都来到这里禅定及思维佛法的教义。他说,有一些东南亚的南传佛教僧人会不定期的来到印度,给于佛法的开示。但是,这里有一些自称为佛教徒的印度人,其实并不是真正的佛教徒,而是仍然继续跟随印度教教义的信徒。

今天的印度社会是失序、失衡的,引入眼帘的尽是触目惊心的肮脏凌乱、贫富悬殊、暴力色情、杂乱无章的局面。孰不知,这一切其实就是人心和业力反映在外的现象。想起我们最近在今年10月旅游佛国不丹的情景,这简直就是两极世界。今天的印度是其中一个人口大国,拥有核武科技、电脑科技和民主制度等所谓先进的文明,但是,人民的生活却普遍的让人觉得非常不堪,人民示威连连……

印度要如何才能脱困,迈向一个幸福的国度呢?此刻,我心中回忆起了索达吉堪布的一番话:“佛陀不是神,也不是造物主。他只是揭示了万法的规律,让我们去照做。假如不照做,也不是佛陀在惩罚你,而是规律在惩罚你,就像不怕火便会被烧伤一样。" 如今藏传佛教已经在印度重新竖立了佛法的旗帜,17世卡玛巴法王等也在印度扎了根;期盼佛法的智慧甘霖普洒印度,洗涤愚昧的人心,唤醒人性中本具的佛性,共同开创一个光明的未来吧!
 

更多有关阿旃陀石窟群的资料:http://whc.unesco.org/en/list/24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