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淡淡白茶香


5月中旬,我从巴哈马去了一趟中国山西省的五台山。临行前,我问巴哈马的上司,她想要我从中国带些什么手信回来给她?她想了一会,告诉我:“白茶吧!”

我听了,楞了一下。我回答她:“我只听说过绿茶和红茶,却从来未曾听闻有白茶耶!”

她说曾经有位朋友送了她一盒白茶,她比较喜欢白茶的清淡,而嫌绿茶的味道太浓。我还要求她带一些白茶来给我看看,到底是什么模样?

后来,我上网查了一下,才发现真的有白茶噢!原来,茶约有6种,分为白茶(银针白毫)、绿茶(龙井)、黄茶(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红茶(功夫茶)、黑茶(普洱)和青茶(乌龙),以不同的制作方法而分类的。

白茶的茶色很浅、味道清淡甘醇、茶叶轻微发酵、不炒只烘干,叶芽带有白毫、故得其名。白茶的功效有:防癌、抗癌、防暑、解毒、治牙痛,尤其是陈年的白茶可用作患麻疹的幼儿的退烧药,其退烧效果比抗生素更好。 但是,白茶虽好,却鲜有人知。

我的一位中国山西好友此行送了我几罐白茶,我送了一些给朋友,也给自己留了一罐“银针白毫”。白茶的味道果然清淡甘醇、茶叶呈有趣的银针白毫状、茶色浅黄、茶水清澈,有着淡淡的幽香,喝了感觉舒畅!

特摘录一段有关白茶的资料与您共享:

“白茶一是指用白茶树鲜叶为原料制成的茶叶,二是指以普通茶树鲜叶为原料,采用自然萎凋、微发酵、自然干燥制成的茶叶,即发酵类白茶,不经揉炒,自然干燥,号称‘日晒茶’。白茶最主要的特点是毫色银白,白茶的主要品种有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等。

白茶的营养价值有哪些?白茶除了含有其它茶叶固有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活性酶,国内外医学研究证明,长期饮用白茶可以显著提高人体内酯酶活性,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延缓葡萄糖的肠吸收,分解体内血液中多余的糖份,促进血糖平衡。白茶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性寒凉,具有退热祛暑解毒之功效,在产区内夏季啜一杯白牡丹茶水,很少会中暑,因此白牡丹是当地茶农夏季必备的白茶之一。

白茶存放时间越长,白茶的营养价值越高。白茶中还含有维生素A原,它被人体吸收后,能迅速转化为维生素A,可预防夜眼病。同时白茶还有防辐射物质,对人体的造直机能有显著的保护作用,能减少电视辐射的危害,因此在看电视过程中多喝一些白茶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尤其是少年儿童更应该提倡多喝白茶,白茶的功效有利于保护眼睛,健康身体。

白茶是采用单芽为原料按白茶加工工艺加工而成的,称之为银针白毫,茶树品种的一芽一二叶,按白茶加工工艺加工而成的白牡丹或新白茶;采用菜茶的一芽一二叶,加工而成的为贡眉、寿眉。那么一起来了解下白茶的营养价值。

白茶含有防辐射的物质,对人体的造血机能有显著的保护作用,能减少辐射的危害。同时白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它被人体吸收后,能迅速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能合成视紫红质,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东西更清楚,可预防夜盲症与干眼病,提倡多喝白茶,有利于保护眼睛。

以上就是白茶的营养价值的介绍,希望这样描述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虽然喝白茶对人体的好处多多,但是大家也要注意不能饮用过量或是过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