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12

走入五台深深处 (2)

 
 2012年7月13日,我在巴哈马为期16个星期的工作结束了。在下一个工作还未开始之前,我决定重回五台山,做一个方便闭关,就一个人,静静的住在五台山12天,精进修行一番。毕竟,生活在现代都市生活繁忙的步伐中,这是一个很稀有难得的机会,怎能错过!
 
忻州好友杨萌为我安排了五台山的住宿,还亲自把我从太原机场接到忻州,然后从忻州上五台山。我就住在五台山台怀镇的卧龙宾馆,三餐就在宾馆的餐厅解决,一菜、一饭,省时省事。
 
方便闭关之前,我和杨萌先到了五台山的塔院寺供108盏酥油灯,就供奉在五台山的地标“大白塔”处,朝礼本师释迦牟尼佛(因为塔内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的舍利)。隔天,我就独自一人,找了一辆出租车,从台怀镇出发到东台的那罗延窟,朝礼文殊师利菩萨。那罗延窟是一个很不可思议的地方,乃释迦牟尼佛在世时亲口宣说和证实是文殊师利菩萨和一万菩萨众恒时说法度众的地方!朝礼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作为闭关前的准备,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那罗延窟就在东台望海寺的附近,在寺前左侧有一条小路,沿着山坡走约600多米就到了。这里的海拔约2800米,空气清凉、山峦起伏、遍地野花(7月是野花盛开的季节)、雾气缭绕,赏心悦目!不到东台,真的不知道五台山的美!听当地人说,五台山最美的地方就是东台和南台。
 
那罗延窟是一个狭长的小山洞,洞里的气温很低,约摄氏12度,说话时口吐雾气。洞内很潮湿,尤其是下雨天,地上就成了流水潺潺。我怀着虔诚和充满法喜的心情,来到了那罗延窟,点燃了108盏酥油灯,朝礼文殊师利菩萨和诸菩萨众。洞内的两侧供奉着历代的大圆满祖师们的大理石雕像,包括了第一代祖师噶拉多杰、师利星哈、莲花生大士、移喜措加、麦彭仁波切等等。108盏酥油灯,刚刚好把可以摆放供灯的有限空间都摆满了,也把黑暗的洞穴照亮了,好不庄严!我就跪在洞里,念诵起由阿底峡尊者著作,而由索达吉堪布翻译的《供灯愿文》,圆满的完成了供灯的仪式。在念诵和观想并行的期间,我忽然间觉得非常的感动,哭了!我心里明白,这是文殊师利菩萨的佛力加持......。我在闭关前后二次朝礼那罗延窟,在洞内修文殊师利菩萨法,也发愿从此生生世世都能和殊胜无比的大圆满法结缘......。
 
在台怀镇的每一天早上,早餐过后,我都到塔院寺经行,供灯,绕大白塔,也绕文殊师利菩萨的发塔。相传当年文殊师利菩萨化现成一女人,带着一个小孩和一条狗,来到了塔院寺参加了供僧和布施的大会。轮到她时,负责分发食物的人给了她和孩子二份食物。她还要求第三份食物,给她的狗。然后,还进一步要求多一份食物,给她肚子里还未出世的胎儿。这时,负责人生气了,骂她贪得无厌!此女突然腾空而起,在空中现出了文殊师利菩萨的圣像,她的孩子现出了善财童子的圣像,而那条狗也现出了文殊师利的狮子坐骑的圣像! 大众这时才知道,原来是文殊师利菩萨大驾光临!这时,文殊师利菩萨说话了:“众生学平等,心随万境波。百骸俱舍尽,其如增爱何? ” 文殊师利菩萨当时留下了一撮金色的头发,从此被供奉在文殊发塔里......。
 
我也完成了三步一拜登戴螺顶的心愿,在二个小时内登上了1080个台阶,礼拜了五方文殊,也供了灯;这也是我对文殊师利菩萨表达诚意的方式之一。我想,我应该趁我体力还可以的时候,要达成这一个若干年前开始学佛的时候就曾经想做的事情--“三步一拜”!在登带螺顶到半山腰时,我也顺道去朝礼了上善财洞,据说那是往昔善财童子面见普贤菩萨的地点。五台山真的是无处不传奇啊!
 
在方便闭关期间,我不读报、不看电视、不听歌、不看书;除了修法、绕塔、经行、休息之外,也少出外活动。我想,平时我们都在忙碌的生活中扮演着太多的角色,如父母孩子、兄弟姐妹、上司下属、亲友、师生等等千丝万缕的关系;也被排山倒海而来的讯息毫无间断的轰炸着,整个心灵是长时间处于一个纷纷扰扰的状态当中,何曾有机会安静下来把真实的自己看个一清二楚?在巴哈马的那段日子,我也一个人独自生活。在五台山,也延续了一个人生活的日子,而且更把生活进一步的简单化,自然在心灵和精神上得到更大的休息空间,进一步的面对一个更加安静的自己。这是一种修炼,能够提升自己的心灵状态,我喜欢这样的经验和历练,也希望将来能不定期的重返五台山作类似的短期静修。
 
感激师佛阿楚仁波切和文殊师利菩萨的大加持,也感激杨萌师姐在百忙之中还得费心费力的为我奔波打点五台山上住宿等事宜,让我这次的五台山之行如此的圆满和顺利!
 
7月16日是我抵达五台山的日子,7月29日是我离开五台山的日子。回到新加坡之后,我才通过索达吉堪布的微博得知,他也在几乎同样的时间来到了五台山隐居,也一个人到了那罗延窟庆祝他50岁的生日,在洞里唱起了大圆满的道歌。只可惜,我俩缘悭一面,没碰上!
 
仅以此博文,纪念我这一次的五台山之行吧!
 



 
从上到下:
(1)五台山的台怀镇--大白塔、菩萨顶等寺庙群。
(2)东台的那罗延窟附近的山坡开满了漂亮的野花。
(3)600多米长的吉祥路,前方即是那罗延窟的所在地。
(4)那罗延窟内的大圆满祖师们的雕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