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巴哈马人的三千烦恼丝


转眼间,我来到巴哈马工作已经3个月了。头发长了,看来是无法撑到一个月后返回新加坡才处理了。我叫乔治去问他常光顾的理发店,看看他们是否也能处理亚洲人的头发?乔治那天早上还亲自去问个清楚,那里的理发师告诉他,“没问题!” 乔治还告诉我,他曾经在那里见过女顾客呢!

结果,下班之后我和乔治真的去光顾那一间理发店。 但是,我一踏入店里,就发现到似乎有一点不对劲!店里是清一色的男顾客,里面有几位男理发师,受中握着的都是电动剃刀!男顾客的发型,是清一色的“剃头”!墙上的发型设计海报,全部都是男生的发型!乔治的十岁小儿,拉欣,也跟着我们来理发。眼看那一位理发师,手法纯熟得很,没几下就把拉欣的小脑袋,剃得光洁溜溜的。

我想,“唉!既然来了,就给一个面子,捧个场吧!”反正,我的发型简单,只需要稍微修剪就行,错不到哪里去的。”我坐上了拉欣的位子,准备理发了,却还不见理发师更换受中的剃刀。我问他,“你不用剪刀吗?他说,“我这一辈子都在用剃刀,从来没用过剪刀。”我说,“不会用剪刀?哪就不用剪了。”结果,另外一位理发师自告奋勇说他会用剪刀,由他出马。

这位理发师拿了一把大剪刀,在我头顶绕了一圈,就只剪前后左右。他手握着剪刀在我眼皮上滑过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他的手在颤抖!来到我腮边时,我告诉他,“剪头发就好,别把我耳朵也给剪了噢!”一阵草草了事之后,拉欣看着我的头发说,这叫着“椰壳装”!那位理发师问我,“可以吗?”我当然说,“Yes, it is good enough.” 真的是勉强可以啦!再纠缠下去的后果肯定不堪,哈哈!

隔天,我去看牙医之后,忽然想不如就问问看附近是否有女性发廊,再去把头发修一修,可能会好些。结果,附近真的有一间发廊。每料到,这位女理发师的手艺还真不赖,终于把头发妥当的修理了一番。

当我告诉当地同事我的理发趣事时,他们都笑弯了腰。他们告诉我,巴哈马人的发质的确和亚洲人的发质非常不同,他们也觉得惊讶本地的理发师居然能处理我的头发。然后,他们告诉我,巴哈马女人大多戴着假发!我听得愣了!因为,我来到巴哈马这么久,竟然没发觉!(粗枝大叶)

原来,巴哈马人的发质是细、卷、蓬松。头发只要稍长了,被风一吹,就会变得“披头散发”、“怒发冲冠”!难怪,这里的男人都几乎各个“光头”,女人几乎大多数不是把头发扎起,就是带上形形色色的假发。这里的假发做得很逼真,不注意真的看不出是假发。难怪,在我刚到巴哈马不久的时候,有一天,我发现一位女同事忽然换了一个摩登发型,我还称赞了她一下,每想到隔天他的发型又忽然之间恢复了往日的摸样?我当时心里还觉得有点纳闷,“怎么会变得这么快呢?”但是,念头就只是这么闪动了一下就过去了,也没想到要追根究底的。原来就是那么一回事!

乔治还告诉我,这里的男人大多选择剃“光头”;有些是真的光洁溜溜的,有些则是把头发剃得几乎只见发根而已。其中一个原因是,“长”头发的男生是“不务正业”的代表,雇主也不喜欢,所以“正派”的男生都选择“光头”。

我也终于了解,为什么这里的男男女女都喜欢“扎辫子”(hair braiding)。这似乎是非洲人流行的发型,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发质蓬松,只能用“绑”、“扎”、“剃光”来处理。这里还有专门为旅客服务的“扎辫子服务”,还蛮受旅客的青睐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