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巴哈马的大选


巴哈马的总理,今天宣布了大选的日期,5月7日;而新的一届政府,将在5月23日形成。

初来乍到巴哈马,很巧的,就经同事介绍而认识了一位政府高官,是一位女性常任秘书,目前掌管社会、青年与体育部门,年约50岁,毕身奉献公共事业,思维清晰敏捷,至今仍然充满了热情与干劲,一心一意为巴哈马人民的福祉打拼。她来自长岛(Long Island),据说每一个岛屿的巴哈马人都有不同的口音和性格,而长岛的人民就以认真务实的态度为特色,而且一旦决心要做某一件事,就必定全力以赴的去完成它。她告诉了我有关巴哈马的一些历史、政治和风土民情,让我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上了一趟宝贵的课,对巴哈马有了多一些的了解。

巴哈马在1972年独立,从英殖民地转变成今日一个独立的英联邦国家。这里有几个政治派系,但以Progressive Liberal Party(PLP)和Free National Movement (NFM) 为龙头老大,而NFM从1997年开始就已经取代了PLP,当了三届的政府。每一届政府的任期为5年。NFM在1997年第一次赢得大选,当时还是属于一个新党,但因为当时的党魁是 Hubert Ingraham,即现任首相,出身律师,英明能干,所以获得广大选民的支持而当选。此人精明能干、认真务实、严肃公正、记忆超强,今年已经约70岁。年轻的部长们与他相比之下都顿然失色,而且对他敬畏有加,难有作为,致使人民们都担心这样下去真的是后继无人(这让我忽然间想起了我们新加坡的李光耀先生,哈哈!)。NFM执政了2届之后,接着就输了下一届的大选,原因只是因为,Ingraham当时选择退出了政坛,把棒子交给别人,而NFM的支持者因为不服新上任者而拒绝在大选投标而致。

很凑巧的,这一位女性常任秘书就是Ingraham的小姨,但却完全没有受到特别的厚待,而是她在工作方面反而得付出更大的努力,来证明她和首相之间完全没有裙带关系。Ingraham对她的要求比对别人来得更高,更严格。她虽然觉得有点委屈,但也很感激这一种磨练,帮助了她的成长,成才!而且,身为公务员,她也始终保持了中立的立场,在执行公职的时候不偏袒任何一个政党。巴哈马的教育制度不完善,她的启蒙老师是一位已经退休的前教育部长,对她抱有厚望,希望她尽快接棒,把教育搞好,造福人民。而她却看到了一个更大的问题,一个需要跨部门的宏观来解决的公共政策方案,才能根治许多的问题。闲谈席间,我告诉她,我祝愿她早日自我升级至政府首席执行官(Head Civil Service),大展抱负;我也衷心地期许她能够为巴哈马人民做出一番更大的贡献。

有这样的一个说法,一个国家要兴盛,需要一个铁三角的组合,即一个有远见的政治家,一个出色的经济策划师和一个出色的执行官;缺一不可。当年,新加坡就因为有李光耀(政治),吴庆瑞(经济)和韩瑞生(执行)而在新加坡的建国时期取得非常出色的成就。如今,巴哈马政府的Ingraham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也在全球经济大萧条的情况之下,身兼财政部长之职,而渐渐的稳定了巴哈马下滑的经济(911事件和2008年的全球经济大萧条重创巴哈马原本蓬勃的经济)。但是,单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独木难支的。希望巴哈马的人民有此福分,早日迎来一个完美的铁三角组合吧!我也期许这一位出色的常任秘书,会是这铁三角中的其中一个角色。

PLP的现任党魁,Perry Christie, 也曾经当选首相,就在NFM失去那一次大选的时候。但是,此人却空有政治家的魅力,口才了得、个人魅力无法挡,但就是无法担当大任。他当首相的那5年,完全没有建树,国家的状况是每况愈下;听说他与他的部长们都一样无能。PLP的政治理念是一种过度的社会福利主义,这种主义会培养出许多过度依赖政府援助的人民;人们会因此变得懒散而不注重自身的努力,长远来说难以持续。 而NFM的政治理念却是为人民制造公平的机会,鼓励人民自食其力,长远来看,这是一条更加理性和可延续的道路。

根据选前民意调查,NFM会有可能继续执政的,但PLP的支持率似乎也不容轻视。这会是一次竞争非常激烈的一次大选(目前的全球趋势似乎也是如此),虽然执政党有所建树,但仍然存在的弊病也不少,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可以完全解决的。有趣的是,当我访问身边的当地人,他们是否已经决定要选哪一个政党时,答案几乎都是肯定的。看来,大选前的群众大会是多余的!

我祝福巴哈马的人民,能够理性的选出一个能真正为民服务的好政府吧!毕竟,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虽然如此,我也认为,一个国家人民的共业力量,其实才是那幕后真正的推手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