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2

巴哈马:海螺!海螺!


来到了拿骚的第一天,我就看到了一个有趣的街头景象:在游轮码头附近,有些当地人在地上摆了一大堆的海螺(conch)壳,在贩卖。色泽鲜艳的橙红色海螺壳,看起来的确很亮眼!

午餐时间,我的同事买了一份海螺天妇罗(cracked conch),叫我务必尝尝当地人的最爱!过后,她又带我去吃了另一种海螺炸丸(conch fritter),是海螺肉加入了面粉和一些蔬菜,捏成球状,放入油锅中炸。这都是一种新体验。后来,当地人告诉我,他们超爱吃海螺:生吃、炸、煮、烤、汤等等,总之就是创意无限!

巴哈马的海域拥有丰富的海产,难怪这里的海鸥和各类的捕鱼鸟的数量惊人!而海螺,就布满了海床,让巴哈马人取之不尽。 但是,巴哈马的海洋生态管理比起邻国是更先进的。巴哈马立法保护海洋生态,包括了渔夫们不可捕捉体型太小的海产,不然重罚!这是为了海产能有喘息的机会,持续生产。但是,这也让邻国的渔夫们捡了便宜-巴哈马渔夫放回海中的小鱼、小虾,成了他们的囊中物!这真叫巴哈马人哭笑不得!邻国的渔夫屡屡侵犯巴哈马的水域,让巴哈马政府头疼不已,但又束手无策,因为,巴哈马海域的范围真的是太大了!

我的司机朋友,乔治,就是其中一位超爱吃海螺的当地人。他最喜欢吃海螺沙拉!海螺沙拉用的是活生生的海螺,因为已经死亡的海螺是不能用来作这一道料理的,不然吃了准会食物中毒!他说,曾经有一次,他还年轻的时候,去到了其中一个巴哈马的外岛,那里的海螺布满了海边。他只要漫步海边,走入浅海中,就能随手拈来,把一些小海螺的壳敲破了,直接就食用海螺肉了!那一段日子,他吃了无法数的海螺,让他过后有好长的一段时间“闻螺色变”,再也无法下咽了!

巴哈马人也视海螺肉为壮阳食物。这里的医生也会交代贫血的妇女,用海螺肉煮汤,有补血的作用。在一些公路中央的圆形交通圈,有些也布满了被敲碎的海螺壳,似乎被当成了装饰品。据说这里有一些房屋会用海螺壳的碎片,参入围墙,防止入侵;因为海螺壳坚硬,而且锋利无比。

在靠近城市的海边,我也看见了清澈海水之下的海床,有些是布满了海螺壳的;这些都是已经被人们掏空了海螺肉的尸骸,把原本清澈的海水弄得有些浑浊、碍眼。据说,海螺是不会生长在布满海螺尸骸的地方的。最近报纸报道,一些当地和外地的渔民,走法律漏洞,偷偷的在水底捕捉未成长的海螺,就地解决,把海螺肉取出,然后把海螺壳就丢回海床上,气煞了这里管理捕鱼业法令的官员!

就连巴哈马的国徽(下图),也以海螺作为其中一个象征物,象征着这里的海产丰富。

巴哈马的海螺情结,真的让我大开眼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