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12

巴哈马:基督国度里响起了佛陀的名字!


巴哈马是一个基督教盛行的国度,几乎全民信仰基督。

在刚过去不久的Good Friday,是这里的公共假期。这一个星期被称为“神圣的星期”(Holy Week),就连正在进展得如火如荼的大选,也在这一个星期被所有的政党自动暂时喊停,以表尊重。这里的大报,The Nassau Guardian,其中一个常见的篇幅就是专门弘扬基督教的,叫“Religion”。就连报章的报道也提到了巴哈马是以基督教治国的。我也看见了这里的同事,在大众聚餐之前,会邀请其中一位作祈祷,然后才开始用餐的。可见基督教在此深入民心。

在这里,我只遇见了一位回教徒,这还让我觉得蛮惊讶的。她是我工作部门的一位同事,从小就生长在一个回教家庭。她告诉我,这里只有一间回教堂,但她却不去那个地方,只是在自己家里修持。原来,这里的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回教徒一向来都因为教义有所不同而在明争暗斗,让她觉得很反感,所以绝不参与这样的团体。

我到目前为止也没还听闻这里有任何的佛寺,也还没碰见任何的佛教徒,除了我和一位来自新加坡的同事。

然而,有一天,当我在翻阅当地报纸的时候,赫然看见了一篇文章,里面竟然提到了佛陀的名字!

这是一位专栏作家,时常在The Nassau Guardian发表一些励志的文章,而且是刊登在显眼的版位。他的名字叫D. Paul Reilly,专栏的名称是”Time to Think”。 以下是这一篇文章的翻译。

“极端是危险的”

“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有些人总是非常懒惰,整天无所事事的,最终一事无成。但是,我们也见过了一些人,整天都在忙碌的工作,从日升到日落;我不禁在想,到底他们有没有睡觉的时间?我的朋友们,这是两个关于工作的极端例子。就如我这篇文章的标题所示,极端的确是危险的!

几年前,当我在中国协助主办一系列的亚洲会议的时候,我第一次读到了《佛陀的法教》。我被他那简易的法教和对生命法则的阐释深深的打动了。佛法在基督出现的500年前就已经存在了。我完全相信耶稣教导他信徒的法教,其实是来自《佛陀的法教》的。如果你相信我的话,请去阅读一本非常棒的书籍,书名叫《耶稣曾经生活在印度》。这一本书的作者是一位享有盛誉的德国历史学家,名字叫Holger Kirstan。

在《佛陀的法教》这一本书里面屡被提及的一个字眼就是‘平衡’。书里不断的提到我们应该遵循‘中道’。的确,放眼世界,大多数的国家和人们都走在一条失衡的道路上,而不是‘中道’。

朋友们,您觉得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平衡呢? 是否只是工作而完全没有娱乐呢?如果是如此,那您的生活就真的是枯燥乏味了。当然,我们的确应该勤劳的工作,以达到我们的目标。但是,也请您别忘了挪出一些时间来休息,和家人欢聚一堂。

任何事情落入了极端就不好,我们应该学习取得平衡。朋友们,请记住,极端是危险的。为了您自身的利益,要拥有一个完美生活的话,就必须走在中道之上,诚如佛陀在那么久远的年代之前,就已经教导过我们了。”

在一个基督教盛行的国度里,我竟然听到了佛陀的名字!看来,巴哈马人民也是有佛缘的。善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