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2

巴哈马人的肥胖症


许多的巴哈马人患上了肥胖症。用一句当地同事Ricardo惯用的形容词–“胸大、臀大”!这可是一种失衡的“大”噢!不单止巴哈马人如此,到此地旅游的美国旅客也大多如此! 这就是巴哈马的其中一道风景线。

我和Ricardo研究了一番,到底是巴哈马人的基因出了问题,还是饮食生活上出了问题?答案原来还得追索到巴哈马的辛酸历史。

1492年,西班牙的哥伦布掀开了航海史之后,第一个抵达的地点就是巴哈马;这就是在历史上被误传已久的“哥伦布发现了美洲新大陆!”。但是,哥伦布没在这里停留多久之后,就继续航向古巴和其他国家了。来自其他海岛的人民陆续来到此地落户,包括了来自亚马逊的印地安人和牙买加人等。

1697年,英国和法国在数年战争之后达成了停火协议,许多的英国士兵就因为“失业”而在巴哈马当起了海盗。结果,巴哈马就变成了一个海盗王国。在全盛时期,拿骚就曾经有1000名海盗,比在这里落户的200多家人家的总人口还多!原来,〈加勒比海的海盗〉这一部戏是真有其事!Black Beard还曾经把拿骚当成他的巢臼呢!1718年,英国人把巴哈马的海盗王国给灭了,顺理成章的当了这里的主人–英国殖民时代从此展开。

18世纪末,美国人把奴律制度带到了这里,大量生产棉花。当棉花市场消失的时候,就采海绵,直到海绵突然间被某种霉菌完全破坏之后,就转向捕鱼业。许多的非洲裔奴隶从此在巴哈马落地生根,变成了这里的最大族群。1973年,巴哈马宣布独立,从此自己人当家,黑人的后裔渐渐的崛起,从白人手中取回了自主权和各方面的利益。

Ricardo说,奴隶生涯是非常穷困的。上一代的巴哈马人吃的食物想必是非常粗糙的,谈不上营养,只能填饱肚子。一位当地的同事介绍我吃了一道非常地道的甜品,叫Guava Duff(番石榴面片;见上图)。淡而无味的面粉团切成片,油炸,然后淋上一些番石榴浆。我只吃了三口就投降!那石榴浆超级的甜腻,这一顿甜点大约是我一个月的糖分摄取量!我想,原因很可能就在此。穷人家,面粉便宜,虽没什么营养,但能填饱肚子,所以佐料就得加重口味,非甜即咸。结果是,淀粉、糖分、盐分等超高。Ricardo说,许多的巴哈马人被高血压、糖尿病缠身!

美国的饮食文化也带来了非常不健康的“快餐”,但因为价格便宜,贫穷的父母也只买得起这些食物给家里的孩子,所以孩子们从小就习惯了“重口味”-咸、甜、高脂肪!我看到这里的同事,每餐吃饭必定喝汽水!而且,他们吃蛋糕是一大块的,上面还得加上一大团的冰淇淋!这里的人很喜欢吃鸡-炸鸡、烤鸡、咖喱鸡。我还以为巴哈马人靠海吃海,理应多吃鱼才是,但他们竟然选择了鸡和海螺之类的食物。我问他们,鱼都到什么地方去了?他们说,“出口去了!”这里的鸡肉竟然比鱼肉便宜!鸡肉还是从美国进口的。

美国的快餐饮食文化真的是一场全球性的灾难。不单止美国人面对肥胖症的问题,连邻近的巴哈马人也被殃及池鱼。前几天这里的报章还报道了,今天的卡达(Qatar)已经成为了最“肥胖”的国家,因为他们的人民也拥抱了美国快餐。报道说,卡达人因为石油和天然气而成了世界上最有钱的国家。卡达的人口非常少,目前约有1,700,000人,但只有约20%的本地人,却有约80%的外国劳工和专业人士;超过90%的就业人口是外国人。那里的当地人民都不用工作,老子有钱,一切服务自动化,外国员工还排着长龙为他们效劳。结果,卡达人真的是穷得只剩下钱,闷得发慌,除了抽烟、睡觉,就是吃快餐!这样的生活,真的是太可怕了!如今,卡达的肥胖症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